整治院落环境有妙招 成都双流“最差院落”大变身

2021-08-06 16:5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8月6日,成都市双流区红桥社区二组川藏路旁,一面围墙上,充满田园乐趣的画作吸引了不少村民的目光。“以前这个墙根下都是废轮胎,现在好看多了。”村民点赞道。

云华社区朱家院子治理前

云华社区朱家院子治理后

这样的变化,出现在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不少院落。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为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当地专门开展了散居院落环境整治提升,以散居院落环境整治提升为切口,以院落净化、序化、美化为重点,首批在全镇选取13个“最差院落”作为试点。经过一个月的持续整治,试点院落环境面貌明显提升,院落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红桥社区邱家院子治理前

红桥社区邱家院子治理后

黄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镇上现有散居院落87个,目前均未纳入保洁公司作业范围,是城乡环境治理的漏项和盲点。

为了确保散居院落整治工作取得实际成效,当地利用一个月时间集中攻坚,在13个村(社区)各选取一个“最差院落”进行试点。“我们倡议院落内有劳动力的农户主动参与环境卫生大扫除,人人出力共同建设幸福美好家园。”该负责人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当地累计发动群众700余人次,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大扫除53次,重点针对农户房前屋后和林盘内杂物进行整治,因地制宜挖掘院落特色文化。“群众参与度高,整治效果也很好。”

长沟社区高铁下院子治理前

长沟社区高铁下院子治理后

此外,针对散居院落环境整治特点,黄水镇引导社区把治理柴草乱垛、粪污乱排、垃圾乱倒、杂物乱放、私搭乱建、衣物乱挂“六乱现象”写进村规民约。创新建立散居院落“院长制”,推选13名热心公益的老党员、村(社区)干部、志愿者担任“院长”,负责院落环境日常管理维护。

在不新增保洁费用的前提下,科学调配保洁公司人员力量和作业范围,将院落内进出道路、广场等公共区域移交保洁公司清扫作业。建立散居院落整治考核机制,整合城乡环境治理等经费和社区发展治理专项保障激励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激励先进,推动村(社区)持续做好散居院落环境整治。

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