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乡村什么样?天府新区这个村提出“六梦”体系

2021-09-26 20:05: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梦想乡村”什么样?9月26日,以“新时代的梦想乡村”为主题的论坛在四川天府新区永兴街道南新村举行。

论坛上发布了研究成果《营造梦想乡村——南新村的“中国乡村梦”探索与实践》。据介绍,这一成果是在南新村十年来自我探索基础之上,经专家学者多次、多方论证,对“梦想乡村”的生态塑造、产业布局、场景营造、价值转化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技术解析和系统的路径建构。

活动现场,四川天府新区和四川农业大学合作成立的“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式揭牌,该研究院主要服务天府新区全域现代农业发展。

活动上,还举行了“梦想乡村-六梦同心”的启动仪式,标志着以田园梦、安居梦、文明梦、健康梦、和谐梦、富裕梦为主体的“南新六梦”体系就此启动。

据了解,南新村以“南新六梦”体系为核心,以“同心”工作法为主线,聚焦“善治、活力、幸福”三个维度,持续做优做美生态环境、做大做强产业支撑、做深做实基层治理,广泛吸引群众主动参与“我的家乡我来画”、“梦想的乡村”美空间营造大赛等活动,让公园城市生活方式深植群众心中。

同时,南新村充分挖掘南新楹联、剪纸、竹编等丰厚的非遗文化资源,发挥非遗文化的载体、平台作用,让非遗活态文化在乡风文明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全过程、全链条地渗透,真正实现让村民的“脑袋”和“口袋”共同富裕。

活动上,来自浙江安吉余村、浙江安吉鲁家村、云南大理中庄村、四川郫都区战旗村、四川昭觉三河村等代表分享了乡村治理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同时对未来乡村治理的见解展开讨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