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小组“微阵地”建进商圈 成都双流黄水镇商圈这样大变样

2021-12-08 10:15: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以前商家都是以自己利益为先,恶性竞争导致经营收入不升反降。现在建立了商圈党小组,打造了党小组活动‘微阵地’,大大小小的问题能通过党组织牵头,协商解决。”12月7日,在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板桥社区老川藏路美食商圈的党小组微阵地上,商户们正在讨论如何让美食街的生意更红火。说起最近的变化,不少商户竖起大拇指。

党小组微阵地建在商圈里,开启商家微服务直通车,“面对面”讨论让居民和商家更有归属感。在双流区黄水镇,党小组“微阵地”让居民和商户人人都有表决权,商圈也是新家园。

农家小院里的“议事会”,让小区环境更整洁

 

黄水镇杨公社区第四党小组“微阵地”建在党员夫妇家中。

黄水镇杨公社区四组由130多户居民组成,是典型的统规自建小区,过去存在小区管理难、环境卫生差等问题。杨公社区第四党小组党员李泽春、袁瑜夫妇主动将自家院子整理出来,作为党小组活动阵地,小组成员定期在这个接地气的农家小院开展“微党课”。在当月党小组每月固定的主题党日活动中,17名小区党员进行了常规性的“微党课”学习后,对小区治理进行了“说事议事”。

“我们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等配套,环境卫生一直是个问题,小区居民反映强烈,大家说说该咋办?”大家商定,将这个区域划分成10个网格,由10名党员包片负责环境卫生,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小区党员包片开展志愿清扫活动,小区环境卫生得到改善,在党员的率先垂范下,小区居民也站了出来,加入到爱护小区环境卫生的志愿服务队伍当中。“不仅小区干净整洁了,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增强了。”居民刘义说道。

“1345”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面对面”讨论,让居民商家更有归属感

目前,黄水镇有50户以上的散居院落87个。为了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今年以来,当地以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1条主线,激发基层党建3微功能:建设党小组微阵地实现微治理、打造微课堂开展微教育、实施微服务解决微民情;做实4项服务:基本公共服务、代办政务服务、特殊人群关爱服务、新兴人群发展服务;强化五个保障即组织保障、经费保障、政策保障、制度保障、机制保障。“经过一年多探索,黄水镇‘1345’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模式正在不断深化”。黄水镇相关负责人说。

当地还建立了以镇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同志为副组长的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领导小组,定期研究相关治理模式,为不断推动“1345”治理模式提供人力物力保障。对各类服务政策、特殊关爱政策、创新创业政策及群众需求通过“明白卡”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宣传。

“通过党组织“下沉”,广大群众参与,各社会力量协同,让服务更加走心,群众更加贴心。”黄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当地以小区(院落)商圈、两新组织为单位,建设11个党建微阵地。下一步,当地还将不断完善“1345”治理模式,探索更多基层治理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