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碱体质”骗局被戳穿 国内倡导第一人公司官网暂关

www.scol.com.cn (2018-11-22 08:50:41)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美国“酸碱理论大师” 罗伯特·欧·杨(Robert O·Young)被罚1.05亿美元,承认“酸碱体质理论”是个骗局的消息,让“酸碱体质理论”再次进入人们视野,一年前还在朋友圈传播这一理论的“信奉者”,开始有些不知所措。

  国内“提出酸碱平衡理论第一人”梁双林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媒体的质疑,显然让他有些难以接受,一度在官方网站挂出声明,并提出通过酸碱平衡达到健康,不是伪科学,是有理论依据的,声称要对报道新闻的媒体发律师函。

  11月15日,记者再次查看其官网时,原本针对媒体的声明和原本挂在网页右侧的媒体正面报道一同消失,一份新的声明出现了,其言辞相对柔和,在正文中提到“理论对与错可供大家讨论与商榷”“市面上某些企业利用‘酸碱平衡’理论宣传自己产品的一切行为与我公司无关”……

  在“酸碱平衡理论”风行国内的20年里,由这一理论衍生出的产品包括保健品、食品、洗护用品等多个大类,如今,部分企业已因虚假广告宣传受到处罚,而一些产商,也高居消费者投诉榜榜首。

  第1刀

  起底首位倡导者

  从“甲壳素大王”,到“酸碱平衡第一人”

  先于罗伯特提出“酸碱平衡”概念

  “人体健康与酸碱平衡”理论的第一位倡导者梁双林,最近站在风口浪尖上。

  梁双林1992年升任启东甲壳素厂厂长,推出了新型的鳗鱼饲料添加剂,让鳗鱼食欲和免疫功能大增。之后他成功“加冕”“中国甲壳素大王”。

  据媒体报道,上世纪90年代末,他开始致力于保健品开发。1998年底,保健胶囊产品研发成功, “第六要素”横空出世。

  2001年,在国内一次专家研讨会上,他提出了“酸碱平衡”的概念,比罗伯特·欧·杨的理论至少提前了一年。《健康之路》节目,则让他成为“酸碱平衡第一人”。后来他在报道中称,2003再次受邀做了一次节目,《百病之源——中老年人的酸性体质》创下了《健康之路》播出以来的收视之最。

  2017年,印有“第六要素”LOGO的自媒体号发出文章,这年,镇江国际饭店中的江苏双林营销会议上,梁双林亲自主持了会议。有人将一幅字交到“梁教授”手上。 “梁山好汉美名扬,双喜临门有华章。林茂花红业兴旺,贵为人杰国之梁!”

  写了又删的声明,难以订购的产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拨通过梁双林的电话一次,一位接听者表示“他在开会”之后,电话再没能打通。

  在梁双林任董事长的江苏双林海洋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双林)官网“相关资讯”一栏,曾有标题为“搜狐新闻:梁双林:酸性体质就是我提的”的文章。其中写道,梁双林表示,他最早提出酸碱平衡的概念是在2001年5月的一次专家研讨会上。11月21日,“相关资讯”栏文章显示为“0条记录”,上述文章难觅踪迹,随之一起消失的,还有多篇标题为媒体报道“第六要素”与酸性体质的文章。此前,针对质疑媒体的“十一点声明”也删除,11月15日发布四条声明称,“市面上某些企业利用‘酸碱平衡’理论宣传自己产品的一切行为都与我公司无关。”记者查询发现,几丁聚糖便是江苏双林的主打产品——“第六要素”系列产品的主要成分,产品介绍中多与“调节酸碱平衡、改善酸性体质”挂钩。“第六要素”也不太容易买到,11月15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拨打江苏双林官网上提供的多个热线电话,均无法接通,也在官网上留言意欲订购,并留下联系方式。截至发稿前,无人联系。昨晚,记者再次打开江苏双林海洋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官网,显示网站维护中,暂时关闭。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