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100米的费用谁埋单?丰巢VS小区 博弈继续

2020-05-12 10:29:0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林霜

  近日,因快递柜收费一事,丰巢屡上热搜,杭州新园小区停用丰巢的热议还未过,5月10日,上海中环花苑又发出了致丰巢的公开信。在这封公开信中,对前一日丰巢“已经提供了五年的免费服务仍然亏损运营”的说法表示不认同。根据这封公开信的测算,已经投入使用的丰巢柜,每天的利润率为240%甚至更多。一方在哭穷,一方在算账,人们不禁要问,快递柜生意到底是赔是赚?

  记者通过众蚁社区发现,全国各地已有近100个小区对丰巢收费的新条款说“不”。

  围绕快递配送的最后100米该不该产生费用,谁来埋单的争论还在继续。

  成都首现小区暂停使用丰巢 物业:正与丰巢协调费用问题

  继杭州、上海之后,成都也有一小区暂停使用丰巢快递柜。这也是公开报道中,丰巢收费风波以来,成都首个小区表态暂停使用丰巢——5月11日,记者从成都仁和春天国际花园小区物业管理中心了解到这一情况。

  小区物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透露,之所以决定暂停使用,主要是基于丰巢超12小时付费的条件,“我们物业正在跟丰巢进行沟通协调,先暂时停用,协商好了再重新开(使用),期间所有业主的快递由小区包裹中心收发。”小区多名业主透露,这一决定不会影响本身快递收发。

  此外,有成都市民在业主群内提议让丰巢撤出小区。

  5月,丰巢快递柜宣布推出会员服务:普通用户可以免费保管用户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3元封顶。

  5月11日,记者从成都仁和春天国际花园小区物业管理中心了解到,针对丰巢快递柜的收费行为,物业正在与丰巢快递柜沟通协调,期间丰巢快递柜暂停使用。

  “现在丰巢快递柜超过12小时要收费,我们物业正在跟丰巢进行协商,看能不能免除这个(费用),所以就暂时停用丰巢快递柜。”小区物业管理中心一位女性工作人员透露。

  “我们也收到有小区业主的反映,说丰巢要收费,很多业主也不满意,所以暂时关了。”小区物业管理中心另一位工作人员透露,“针对收费的问题,现在我们正在跟丰巢协商,协商好了重新开柜。目前所有包裹都放在(小区)包裹中心进行收发。”

  “我作为业主是同意物管做法的,本来我们小区启用丰巢快递柜就晚,现在停用也不会觉得不方便。我们小区一般都是放在物管的包裹中心里,可以在包裹中心领取包裹,那里物管下班也晚,不会影响到我们包裹收发。本来放丰巢的包裹就不多,丰巢(超过12小时就收费的行为)太过分了。”业主符女士觉得。

  “其实业主都觉得收费可以,但是要给业主选择权,要提前告知同意再放快递柜,而且12小时确实太短了。”小区业主李先生表示,本身暂停使用丰巢快递柜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我们小区还有聚点的快递收发点,所以暂时不会影响,只是会积压一点。”

  这也是继杭州、上海两座城市之后,公开报道中成都首次有小区暂停使用丰巢。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颜雪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