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成都夜间经济:星空下最亮的“蓉”颜

2019-11-04 09:04:11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编辑:林霜

在建设中国特色消费型城市的道路上,我们且走且寻且感悟,闪亮了首店经济遇上公园城市焕发出的金色,也惊艳了特色小店遇上市井文化衍生出的红色。这一次,我们在动静之间探寻到了深邃魅力的蓝色。

“我看飞来的云朵不断擦拭天空,擦亮龙泉山脉的逶迤,擦出一片似海的蔚蓝,和朋友圈的惊喜。伸手出去就可以,摘一枝西岭雪山杜甫种植的诗句……这是哪来的神来之笔,勾勒出成都之蓝,滴淌出绿水青山?”在成都诗人张清伟笔下,我们看到了蓝色的“蓉”颜。那“蓉”颜,是成都岁月静好的天空,也是烟波浩渺的三岔湖,是怒放枝头的蓝花楹。

但是今天,我们想表达的蓝色“蓉”颜,事关产业,事关消费。这“蓉”颜,与诗人笔下的成都之蓝,相同也不同:同处一片蔚蓝苍穹之下,却是不同时间与空间的呈现。“锦”色·“锦”彩——《成都经济观察》聚焦中国特色消费型城市第三期,聚焦夜间经济,通过讲述24小时不打烊、将北京以外的“首店”落子成都的三联韬奋书店,以及上演速度与激情的成都首家室内卡丁车馆,看看夜空中的“成都蓝”如何动若狡兔、静若处子,展现出成都夜经济不一样的魅力?

》》》“锦”色名片

左手丝路,右手长江的经济活力,这是成都位居新一线城市榜首的商务蓝;秀冠华夏,动静皆宜的人文魅力,这是成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漆器蓝;两江环绕,两山环抱的生态引力,这是成都打造绿水青山的生态蓝。

蓝色是亘古的岁月,青藏高原臂膀东延的尽头、岷江浩水滋润的沃野中央,3000年前,古蜀人筑城于此,在晨光熹微中醒来、在日薄西山时沉睡,更在湛蓝色的天地间擘画城市的未来;蓝色是时间的延长,日月凌空、时光环行,天空总是从鱼肚白的黎明变为藏蓝色的繁星,而生活的轨迹从白天延长至夜间,人们在穹顶之下不停行走,只为编织最美的梦境;蓝色是城市的活力,日夜相依、动静相宜,人们白日站在金融城的高楼里,争相仰望苍穹,直抵世界的最前沿,夜间亦坐在锦江的游船上,在一江斑驳的光影里把酒言欢。

》》》“锦”彩时刻

今年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要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随后,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南京等城市相继出台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相关举措。

自古极具消费基因的成都,亦于9月迅速出台了《关于发展全市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在夜购、夜读、夜览、夜动、夜食、夜色、夜趣、夜游、夜靓、夜览等十方面给出了明确任务,致力于打响成都夜间消费品牌,加快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